山东省青少年科普专家团副团长_赵历男——山东科协

赵历男

山东省青少年科普专家团副团长

山东省青少年科普专家团副团长、研究员。电气自动化专业,复旦大学理学硕士,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导师,山东建筑大学、济南大学客座教授。山东省济南市科技局原副局长、巡视员,曾任研究所所长、企业总经理、研究会理事长等职务。从事多年科学研究和科技管理工作,曾主持或参与了包括国家863科技计划在内的多项国家、省市科技项目。主编出版三部专业书籍;发表各类学术论文和完成研究报告40余篇;获得多项国家、省市级科技进步奖、社会科学奖等奖励;多次获得国家、省部和市级表彰和授予的荣誉称号。

 

 

演讲题目

  • 神奇的科学技术(适合小学、初中、高中、大学)

通过运用大量的科技图片和视频以及生动、有趣的事例展现科学技术的神奇作用,介绍最新的科技成果,详述科技创造未来的前景。从而引起同学们对科技的兴趣,种下爱科学的种子,启发和培养创新意识。让大家知道,我们身边就有创新题材,同学们自己也可以进行发明创造。

 

  • 科学技术改变世界及知识的作用与价值(适合小学、初中、高中)

让同学们了解科学技术不仅对世界能带来的奇妙的变化,对人类本身也能创造一些奇迹。并让大家了解知识在技术创新中的作用和价值,启发和培养同学们学科学、爱科学的创新意识,并学会细心观察,认真思考,运用知识解决身边的问题。

 

  • 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展望(适合大学生、教师、家长、公务员、企事业工作人员)

运用大量的科技图片、视频、音频展现当前科学技术的最新成果对当今世界带来的变化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前景,并介绍知识产权(专利权、版权、商标权等)保护发明创造的基本知识。通过加深对科学技术的了解,有助于提高人们的科学素养,从而重视科技创新的作用,并学习运用知识产权保护发明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