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青少年科普专家团成员_杨复——山东科协

杨复

山东省青少年科普专家团成员

山东省青少年科普专家团成员,先后任职山东省标准计量局计量处副处长、山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所长、山东省标准计量局(后更名为山东省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2005年退休。现任山东省质量管理与质量保证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主任,北京明德经纶管理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在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期间,一直从事质量技术与管理工作。在质量管理理论研究与实践以及质量教育方面富有成绩。

 

演讲题目

一、《我们身边的质量》(适合小学、初中)

本讲主要围绕“什么是质量”“质量跟中小学生有什么关系”主题,通过讲故事、案例和互动活动,介绍“质量”的主要内容,了解质量问题带来的危害,认识“质量就是符合要求”“质量就是严格要求自己”的内涵,明确“质量必须从小抓起”的重要意义。还通过对与质量紧密相关的标准、计量知识的初步介绍,使同学们懂得高质量必须有高水平的科学技术保证,从而提高同学们对科学知识的高度兴趣,激发学科学的积极性和树立从事科学技术工作的理想。

 

二、《你对质量知道多少》(适合高中生、一般公务人员)

 

本讲主要在一般认识的基础上介绍“质量”的内容、基本概念,质量对社会生活、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意义。进而认识质量定义的内涵,了解质量概念和内涵的历史发展,强调质量对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介绍标准和计量知识。对中学生仍然通过科技案例、故事和互动等途径深化对质量的认识,激发其学科学的积极性和树立从事科学技术工作的理想。

 

三、《关于质量和标准的系统思考》(适合企、事业行政人员)

 

   主要结合质量基础概念开展有关质量的讨论,从系统环境、系统目标、系统成分之间的关系,提出有关质量理念的认识,从发展的角度进行初步讨论,并引出有关标准的效益、标准对提高企业竞争力作用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