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举办中小学第七届电脑机器人竞赛暨第一届创客节

本文发布于:2016-04-17 来源:济宁科协

  

 

  4月16日,济宁市中小学第七届电脑机器人竞赛暨第一届“腾信杯”创客节在济宁一中太白湖校区举行。济宁市科协主席、党组书记籍峰,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市高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闫志强,市科技局局长李新斗,山东省电教馆创新项目负责人、全省机器人大赛总裁判长白建林,济宁一中校长李岩,市经信委党委委员任传新,市电教馆馆长寻素华出席开幕式。济宁市智慧城市办公室徐红英,山东中兴网信科技公司总经理罗铁,山东腾信教育科技公司总经理王清荷,济宁仁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萍等应邀参加了这次活动。

  

 

  籍峰在致辞中指出,创新是时代的最强音,创新能力已成为信息时代学生的关键素养。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积极拓展学生成长空间,培养适应社会急需的创新人才,是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是推进济宁市科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利器,也是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当前,教育信息化已进入快速发展和深入应用的时期,济宁作为山东省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市,智慧科技教育是其中重要内容之一。通过本次活动平台的引领和带动,将促进济宁市信息技术教育的再次转型升级。希望各级科协组织和各中小学、广大教师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在推进基础科学教育的过程中,努力培养中小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造就适应科技发展需要的新一代人才。

  

 

  开幕式后,籍峰等观摩了活动现场。

  

 

  根据活动安排,在机器人竞赛方面,共有来自11个县市区和5所市直学校的76支代表队参加角逐,其中包括76名指导教师。竞赛分小学、初中和高中3个组别,121名参赛学生参加了机器人灭火、足球、篮球等9个类别13个项目的竞赛。竞赛采取网上报名、现场竞赛的形式,现场评判,现场公布结果,各项目竞赛冠军队,将代表我市参加全省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

  

 

  在创客活动方面,以“营造校园创新氛围、培养师生创造能力 ”为主题,从今年3月1日开始,历时一个半月,参赛选手通过“济宁市创新教育平台”报名,利用3D设计软件,以创意卡、软件作品和3D打印作品的形式参赛。共有25387人注册报名,上传作品2263件,其中991件参加市级软件类评选,298件打印作品参加了现场展评。

  

 

  本次活动共抽调了具有国家和省级机器人竞赛裁判工作经验的24名裁判和8名创客评委,济宁一中80余名志愿者为活动提供了服务。活动得到了山东腾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邹城市云天工贸有限公司、济宁仁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赞助支持。各县市区科协、教体局分管领导、电教站长,市直学校校长,裁判员、参赛选手,参观学生代表,以及来自济南、菏泽等地市的教育界人士来到活动现场进行了观摩。

  

 

  据了解,2008年以来,济宁市以机器人教育实验室建设为依托,通过“政府推动、科研拉动、活动带动、督导促动”,积极推动中小学机器人教育。机器人教学已经纳入全市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普及近6万名中小学生。300所中小学开展机器人教育实验室建设,目前,已经建成102所。连续举办了6届全市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先后有5名高中学生通过机器人赛事选拔,被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录取。

  

文章主题词:
(作者:郭克鹏)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