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届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临沂开幕

为创新插上科技的翅膀
本文发布于:2016-04-16 来源:

    4月16日上午,第31届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式在临沂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举行。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明,临沂市委副书记张宏伟出席开幕式并按下大赛启动球。

    本届大赛由山东省科协、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体育局、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妇联、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主办,临沂市科协、山东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承办。大赛以“中国梦、科学梦、青春梦”为主题,旨在为全省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搭建科技创新活动成果展示交流的平台,创新青少年科技教育方式,着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选拔优秀后备人才。

    开幕式现场还进行了代表队举牌入场仪式,来自我省17地市的参赛选手代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依次走上主席台,成为本届大赛开幕式的亮点。

    本届大赛分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两大板块,活动内容包括竞赛活动和展示活动两个系列。竞赛活动包括小学生、中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竞赛。展示活动包括获得省赛一等奖的92幅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10件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作品以及山东省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优秀作品展映展评等。据介绍,竞赛内容包括在科技实践活动中和研究性学习过程中,产生的发明创造和技术创新成果、人工培育的动植物新品种、科学论文、信息技术应用成果等,同时还包括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画展示活动,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和优秀科技辅导员老师的评比活动。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全省17地市的395名中小学生,92名科技辅导员,各地市领队、副领队及临沂市青少年学生、观摩人员,将共同分享“科技大餐”,感受科技带给生活的改变和魅力。据悉,大赛评委会将根据“三自”、“三新”的原则和“做中学”的科学教育理念,通过材料审阅、现场问辩等环节综合考评,最终确定各奖项归属。

    作为本届大赛的重要项目之一,活动期间还将进行影像节多媒体制作技能测试,科学沙龙,公开展示,项目问辩等,遴选出拟推荐全国优秀作品。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一项具有30多年历史的全国性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探索研究项目的综合性科技竞赛,是面向在校中小学生开展的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科技教育活动之一,是目前我国中小学各类科技活动优秀成果集中展示的一种形式。

文章主题词:
(作者:)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