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全省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本文发布于:2016-04-11 来源:

  4月6日—7日,2016年度全省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研讨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总结了2015年全省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传达了2016年度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研讨会议精神,并就2016年全省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朱明在讲话中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一年,也是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关键一年。新形势、新任务对创造性地开展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提升全省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要加强青少年科学教育队伍能力和条件建设,促进青少年科学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

  朱明强调,“十三五”时期,要把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作为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善于用发展新理念破解工作中的新问题、新难题。要切实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进青少年科学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更多参与高质量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的机会。

  会议要求,2016年,全省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必须自觉坚持在省科协党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贯彻实施《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为主线,按照“建章立制、明确规矩,削枝强干、突出主业,树立品牌、加强宣传,搭建平台、服务大局”的工作要求,按照新常态下省科协党组关于青少中心工作定位、职能,增强服务科协工作大局的融入度,提高服务科协大局的贡献率,深入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新动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提出,要从服务后备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服务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服务青少年科学教育阵地建设、服务全省青少年科学教育能力建设方面,深入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广泛组织青少年科学教育和科普活动,切实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和科普资源集成,大力推青少年科学教育队伍建设和作风转变。

  会议强调,做好2016年度全省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落实好各项任务要求,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必须进一步加强融合,整合资源、提升水平;必须进一步夯实基础,抓好队伍建设;必须进一步突出改革创新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目标;必须进一步坚持务实管用的原则,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必须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传播青少年科学教育正能量;必须进一步深化服务意识,加强服务既要全程化,又要差异化、精准化。

  会上,济南市科技馆等10个单位被考核为“2015年度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优秀集体”,威海市科技馆王茹等10名同志被考核为“2015年度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优秀个人”。济南市徐增辉、青岛市戈洪奎、东营市张兴波分别就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的先进经验与做法进行了典型发言。

  会议还邀请专家作了专题报告。各市科协负责青少年科学教育与青辅协工作的部门负责人、业务主管参加了会议。

文章主题词: 青少年 科学教育工作 研讨会
(作者:房贻然)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