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材料

本文发布于:2019-04-06 来源:

一.登记事项:

1.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37000068482064XB

2.证书号:137000001031

3.单位名称:山东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4.宗旨和业务范围: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5.住 所:济南市杆南东街8号

6.法定代表人:薛念山

7.经费来源:财政补助

8.开办资金(万元):258(万元)

9.举办单位: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二.人员编制

1.上年末:7

2.本年度:7

三.从业人数

1.上年末:8

2.本年度:5

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执行情况

2018年,我单位严格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中有关年度报告公开的规定,于3月按时进行了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开。

五.业务开展情况

2018年,在山东省科协的领导下,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及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按照核准登记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活动,主要做了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开展业务活动情况

1.第33届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成功组织举办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我省的12个学生项目、9个科技辅导员项目、80个评比展示类项目参加全国赛,获21项等级奖、9项专项奖、53项评比展示类奖项。

2.第 18 届山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成功举办第18届山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根据全国赛要求最终推选出14支队伍代表山东参加全国赛,并荣获创意类中学组项目一等奖1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4项。获得全球FIRST机器人挑战赛亚军、WRO创意赛优秀奖等奖项 。

3.山东省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

组织召开山东省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管理工作会议,认真研究各学科竞赛管理细则,研究工作办法,规范监督管理工作,加强竞赛工作的制度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推动学科竞赛稳步发展。

4.第18届明天小小科学家”活动

组织实施第18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协调17市完成网上申报工作,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上报,全省共有247名参赛学生报名345余项,创历年新高。

5.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

根据中科协青少中心和中国青辅协《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活动》通知要求,认真组织项目活动申报推荐参赛工作,成功举办第一届山东省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

6.青少年科普百校行、希望行活动

定期召开青少年科普专家团业务培训会评课例会,交流研讨工作开展情况及授课技巧。2018 年山东省青少年科普报告百校行、希望行活动赴全省开展科普演讲 400 余场,受邀开展活动近 120 场。

7.中学生英才计划工作

与山东大学泰山学堂共同开展“中学生英才计划”的招生、委托培养、日常管理等工作,增补青岛二中为 2019 年培训学校。

8.高校科学营山东分营活动

2018年我省共招募选派17市418名师生,分别参加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20所高校的科学营活动。同时接收11个省份的400名营员,依托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具体开展实施。

9.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

在第九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展映展评活动中, 山东省荣获全国一等奖 2 项、二等奖 1 项、专项奖 1 项、三等奖 49项、全国优秀辅导教师奖 1 项。

10.其他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

组织开展 2018 年山东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山东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申报工作等。

11.青辅协换届工作

成功召开山东省青辅协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进一步增强辅协工作能力。

(二)取得的主要社会效益

2018年围绕青少年活动等重点任务,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山东省科技馆网站、山东省青少中心网站、青少微信发布信息的数量、质量均有明显提高,全年发布活动信息400条,其中40余篇稿件分别被山东省科协、中国科协网站转载采用。相继在大众日报、齐鲁晚报、临沂日报、山东教育电视台、临沂电视台、新华网、大众网、网易新闻、齐鲁壹点、科学网、东方网等媒体上发布活动信息,提升了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三)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1.存在的问题
   一是青少中心在围绕中心发挥作用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二是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三是系统化的理论与调研,在深度方面进展不大。

2.整改措施

一是不断加强各项活动的宣传报道,提升宣传力度,加大宣传档次。与省科技馆形成合力打造品牌。二是通过参加国家各类培训班和自办培训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和辅导教师的专业水平;同时,调整工作分工,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三是积极探索构建公平公正的青少年赛事管理机制,严格专家遴选、创新评审办法,完善评审制度,规范评审程序等;做好项目申报、奖项评选等工作。四是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理论建设,固强项、补短板。

六.相关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证明文件名称及有效期

本单位业务范围未涉及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事项

七.资产损益情况

2018年度,我单位上年度结余8.84万元,本年度收入157.98万元,其中,财政收入157.23万元;本年度支出178.6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26.57万元。我单位本年度净资产为231.57万元,与去年相比,减少了74.10万元。

八.绩效和受奖惩情况

2018年荣获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五星评比一等奖。

2018年全国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2018年高校科学营优秀组织单位

2018年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优秀组织单位

九.接受捐赠资助及其使用情况:无

十.涉及诉讼情况:无

十一.社会举报投诉情况:无

十二.登记管理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4月,我单位通过网络对设立登记信息进行了公开备案

十三.其他情况:无

文章主题词:
(作者:)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