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我和太空种子共成长”山东省中小学生公益科普活动的通知

本文发布于:2016-12-23 来源:

各市科协、教育局、团市委:

随着我国航天技术不断进步,人民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对我国航天事业充满了自豪感和热烈向往。自1987年我国第一次利用返回式卫星搭载植物种子以来,我国已成功进行了20余次太空育种试验。由中国航天集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主导并提供技术支持的太空育种推广活动,在北京、南京等地的中小学开展以来,在相关部门、参与学校、学生及家长中反响热烈,为中小学生普及航天知识、树立科学精神、提高实践能力、培养爱国主义情操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为进一步丰富我省中小学生课外活动和科学实践,省科协、省教育厅、省农科院、团省委、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山东省中小学生“我与太空种子共成长”公益科普活动。

  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1.通过活动开展,让我省中小学生了解航天育种的科学知识,感受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增强民族自豪感。

2.培养中小学生细致严谨的科学态度,增强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质。

3.丰富中小学生课外实践活动,提高他们的观察能力、思考能力、动手能力和科学实践能力。

  二、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

  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

  山东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

  中国西部航天工程育种中心

  山东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

  各市科协、教育局、团市委

  三、主要活动

1.活动将于2017年4月份正式启动,在济南市举行启动仪式,届时将邀请省、市相关领导参加。活动同时在青岛、济宁、淄博、潍坊等地启动。2018年,活动逐步向全省其它市辐射。

2.项目计划在每个市挑选100所中小学校,每校挑选200名学生,共征集2万名中小学生参与者,免费领取太空种苗,亲身体验太空种苗种植过程。

3.适时邀请我国第一代载人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英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等,分别来我省与中小学生互动,交流载人航天心得,举办媒体见面会及讲座,举行英雄航天员进校园等系列科普活动。

4.在参与太空种苗种植的中小学生中举行各种比赛:观察日记、栽种心得作文比赛,太空种子生长微距摄影比赛,太空畅想绘画比赛,太空作物单项种植比赛等。

5.组织优秀参与学生实地参观我国太空种苗种植基地,拓展校外实践和游学活动。

6.利用假期组织部分获奖学生代表赴我国卫星发射基地,参加“航天圆梦”夏令营游学活动。

  四、活动时间

  第一阶段:2017年3月—4月宣传启动,免费发放种苗。

  第二阶段:2017年5月—8月种苗种植,系列活动展开。

  第三阶段:2017年9月-10月活动总结。

  五、活动计划

时间

内容

3月初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育种与选苗

3月底

组织各市中小学生报名参加活动

4月

举办系列活动及启动仪式,邀请航天员、航天专家来济南举办科普讲座

5月-7月

参与者开展太空种苗种植体验活动,各种比赛、讲座等系列活动同步开展,举行各种评比活动

7月—8月

“航天圆梦”夏令营启动,部分获奖学生代表赴发射基地观看卫星发射

9月—10月

活动总结

 

  六、有关要求

  请各市教育局牵头协调参与活动的学校,组织学生踊跃报名,积极参加。山东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各相关单位共同做好相关协调工作。山东广播电视台协调旗下媒体资源,做好广播、电视、网站线上、线下宣传推介工作,扩大活动影响。山东电视台农科频道组织合作网站和纸媒等全媒体阵容,全力宣传报道系列活动,负责各项具体活动实施。

  本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

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    山东广播电视台

2016年12月16日

 

文章主题词:
(作者:)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