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届潍坊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完美收官

本文发布于:2017-03-17 来源:潍坊市科协科普部

2017年3月16 日,第32 届潍坊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会在市创新教育研究院举行, 潍坊市教育局、潍坊市科协、市创新教育研究院有关领导出席评审会看望了来自潍坊学院等单位教育科技方面的专家教授,并参观了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评审现场。

本次创新大赛以“体验、创新、成长”为主题,由潍坊市科协、潍坊市教育局牵头,潍坊市科协科普部和市创新教育研究院研究科具体组织实施。旨在鼓励引导广大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和科学探究性学习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市青少年科学素质。不仅是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一项具体步骤,也是全市中小学高考、中考制度改革后举行的一次青少年科技人才的发现与选拔赛。共收集来自12个县市区、3个开发区和市属5所学校申报的各类参评项目221项,其中科技创新成果56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32项,科学幻想画59幅,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34个,科技创意和科学影像40件。作品内容涉及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环境、能源、医学、工程学、计算机、行为和社会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经过一天的紧张审查评选,最后有103件优秀项目推荐参评2017年山东省及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角逐。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分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个板块,包括竞赛活动和展示活动两个系列。为保证竞赛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潍坊市科协和教育局提前思考、主动谋划,及时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第32届潍坊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改进工作作风,精简工作程序,组织精干力量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安排,结合国家新修改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规则,对工作人员和评委进行了学习培训。竞赛活动既没有举行声势浩大的开幕式,也没有占用学生学习时间进行集中展示,不邀请领导出席讲话,不安排学生统一参观。但活动的内容一点不少,氛围一点不减,整个活动有条不紊,紧张有序,低调不奢华,务实接地气。评审工作委托第三方负责,并与全体评委签订责任书,做到标准公开、程序公开、内容公开、名额公开、结果公开、信息公开,同时邀请纪检机关及潍坊电视台、潍坊广播电视报、潍坊传媒网等新闻媒体记者参与监督。通过竞赛活动,不仅为众多热爱科学、勇于创新的广大青少年提供了科学展示的舞台,更重要的是通过竞赛发现和培养一批后备科技人才,成为推动全市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的助力器。

下一步,潍坊市科协和市教育局将牢记使命、强化责任,同力合作、密切联系,融合推动青少年科学教育系列活动,着力将这项影响和带动青少年科学健康成长的民生工程、惠民工程打造好,架起青少年亲近科学科技的桥梁,强力舞动青少年科技创新的翅膀。

文章主题词:
(作者:张学锋 高建杰)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