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硕果累累 继往开来再谱新篇

2016年度山东省青少年科普专家团工作总结会在济南举行
本文发布于:2017-01-22 来源:

 

  1月13日,2016年度山东省青少年科普专家团工作总结会在济南召开,省青少年科普专家团团长赵遵田、副团长赵历男等出席了会议,会议对省青少年科普专家团2016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7年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2016硕果累累

  (一)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全面提升省青少年科普专家团制度建设新高度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升专家团内涵质量,2015年11月至2016年3月,科普专家团在全体团员范围内完成试讲考核工作,经过严格的筛选淘汰,遴选确认第二届团员35名,任期两年。制定了《山东省青少年科普专家团管理办法(试用)》,为专家团工作的规范化开展奠定了基础。

  科普报告的质量是专家团的生命线,团员培训一直被视为团队建设的重点工作。2016年8月,省青少年科普专家团成功举办了年中工作总结会议,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的徐文耀团长示范演讲、与省团全体专家深入交流、面对面传授科普经验。通过传、帮、带等方式,科普专家团的科普报告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二)精准服务、提高档次,着力提升青少年科普报告品牌建设新内涵

  2016年,百校行、希望行科普报告提出“场场都是精品”的新要求、新理念,青少年科普专家团密切结合学校教师及学生的需求,把加大农村学校支持力度作为重点任务,科普专家团顺利完成了百校行、希望行场次任务。在全省17市、100余县(市、区),开展科普报告400场,参与师生达20万人,其中包括,全省13市、29个希望小学开展科普报告29场,圆满完成全年计划任务。

  2016年11月,科普团两名团员应邀,作为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名家走进新疆、广西开展青少年科技传播公益活动,为祖国偏远地区的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梦想,得到了当地学生的热烈欢迎。

  (三)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积极融入省科协整体工作新格局

  2016年,科普专家团全力配合省科协重点项目宣传,开拓工作宣传新方式。深入到泰安肥城、青岛平度、莱芜钢城区、聊城东昌府区、东营利津县、日照莒县6个县级科协联系点开展科普报告62场,受益师生3万人。2016年3月,设计印刷专家团专家手册1000册,集中展示了现有35名团员的专家介绍及演讲题目简介,便于学校按需选择学生最感兴趣、最贴合要求的专家及演讲题目。2016年10月,东营市百校行、希望行活动举办期间,组织专家参加当地电视访谈节目——《伟伟道来》的录制,从专家的视角,与社会公众共同探讨对科普教育的认识与思考,开拓了专家团工作宣传新方式。

  2017再谱新篇

  据介绍,2017年,山东省青少年科普专家团将紧紧围绕省科协党组中心工作部署,切实提升专家团科普工作服务力、引领力、创新力,以自我革新的勇气推动工作不断前进,迈上新台阶,展现新作为。

  省青少年科普专家团团员、省青少中心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文章主题词:
(作者:郎伟超)
评论(0)